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我的工作,臨床研究不是你想像的那樣。

01

本文同步發表於:http://www.wretch.cc/blog/abrabbit/27152922


很多人聽到你在醫院上班,又是個女生。

劈頭就問:「妳是護士?」

其實我很討厭人家這樣,

因為有可能這位女生不是護士,

她有可能是藥師?社工?治療師?個管師?或者是醫師?

 

通常,人家一問我是不是護士,我都說不是。

因為我真的不是你們所想像的那種護理師。

 

然後,別一直叫人家小護士,請叫他們護理師!

護理是一門專業,不是大多數人的刻板印象,

覺得比醫師矮一截、只能聽從醫師的醫囑做事、替病人把屎把尿...

護理的工作,除了做治療(打針給藥)之外,就是評估病人與衛教。

 

我在中部的某教學醫院上班,擔任著臨床研究的工作。



用我所學七年的護理專業,照護著我的病人。

我不用輪班,但我必須on call;

我上班不是穿護士服,我穿的是白袍;

我不是照顧所有病房的病人,但我需要照護好所有我研究案的病人;

若病人病危,我不是站在第一線CPR的那位醫護人員,

而是在第二線密切追蹤病人狀況、寫報告到國外。

 

不要以為不輪班的工作就比較輕鬆,

我們只是輕鬆在不用輪班。

但工作時,還是依然可以讓你忙到沒辦法喝水。

 

臨床研究,不是大多數不懂的人想的那樣恐怖,

簽了同意書你就以為你是白老鼠嘛?你想太多了!

藥品在研究的階段,會使用到人體身上,

已經是經過好多嚴密的評估與研究,

通過層層的把關、無論是藥物的動力學或者是療效、副作用等等。

 

也不是每種研究都一定是「新藥」,

也有很多是「上市後持續追蹤」的研究。

 

臨床研究比你想的要縝密許多、要嚴格許多、要仔細許多!

這些計畫都是通過行政院衛生署的層層把關核准,

還有每間醫院的臨床試驗中心、人體試驗委員會把關,

病人才能接觸得到這些研究計畫,懂嘛?

 

試想,如果這新藥沒有比舊藥更好,它憑什麼生產?

如果新藥的副作用沒有比舊藥更少,那它憑什麼研發?

 

病人生病很辛苦,照顧的人也很辛苦。

有時候會碰到很乖、很聽話的病人,交代什麼事都會記得!

(例如:交代他身體有任何不舒服一定要第一個讓我知道...)

但偶爾也會碰到很不乖的病人...

(例如:該吃的藥不吃、自己亂調藥、亂吃他不該吃的東西...)

 

每位病人都是我的心頭肉,

我都希望每位病人在我的照護期內,

能順利走完療程、不要有任何突發狀況。

看著他們一點一滴的進步,是我最大的驕傲!

雖然有些病人無法順利走完療程而離開(去世),

但至少我從事臨床研究護理師的這幾年(2006年至今),

每位我經手的病人,到現在我都還記得他們的容貌與病歷。

 

人難免會生病,

同樣的機器用了好幾十年,都會有要維修的地方;

尤其處在這麼多危害身體因子的環境,人怎麼可能都不生病?

 

當然,還健康的時候,要保養;就像機器那樣定期得維修。

若身體生病了,我們就要正面去面對、去解決!

 

沒有人會願意自己生病,

來到醫院,除了代表喜悅的產科之外,

幾乎沒有任何一個科的病人是會有笑容的。

有的科別的病人,是那種會痊癒、離開醫院的;

但有的科別的病人,是慢慢病逝而離開醫院的。

02

 

而在職場上,最開心的事情,莫過於做自己真心喜歡的工作。

但照顧研究個案的同時,他們的一句感謝的話,

都是支持著忙碌的我的動力。

有時候會碰到可愛的病人,知道我沒吃早餐會買包子給我吃,
自己家裡有種菜,還特地從東勢把自家種的菜帶來醫院要給我。

 


我不是什麼偉大的人,但我一直深知自己的信念與使命。

就是能把我的專業,奉獻給更多人;無論是病人,或者是健康的人!

 

雖說現在的職場工作讓我有成就感,

但在心底小小聲音告訴自己,這不是我真正要的未來...

我說了,能把我的專業奉獻給更多人,

無論是病人或者是健康的人...

我的最終目標,是SHOP.COM的產品講師,
為的是專業奉獻,也是永續收入。

就算我知道這條路很艱辛、也需要同伴一起,但我會努力!

 


2 則留言:

  1. 兔兔加油!!
    妳的專業我們看得見~~~>/////<
    (崇拜眼神)

    版主回覆:(07/02/2013 11:14:46 AM)


    辣子我愛你啊!!!
    (趁亂告白)

    回覆刪除
  2. 記得多放點兔兔爆乳照片,
    會更專業!!!(恩? 感覺被某大師盜帳號)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