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試吃]蘇杭--二訪蘇杭依然美味@後火車站




又來到蘇杭體驗江浙美食,
我喜歡料理人的堅持與自信,
因為唯有這樣,從食材、料理傳達出來到客人的口中,
才能品嚐出感動的滋味。



台中蘇杭位於後火車站的新時代購物中心樓上,
除了這間店以外,北部也還有另外三間店。



我覺得在前菜方面,
蘇杭準備的菜色包含了色香味俱全,
不管是在視覺與味覺方面,都滿足了大家。
前菜有別於以往吃喜宴的那種冷盤生魚片,
而是足足十二道前菜,真的是太豐盛了呀!
我看光吃前菜就飽了...

蔥考鯽魚。
原本不太愛吃魚的我,看到這鯽魚也流口水了。
切成塊狀的鯽魚,吃起來挺重口味的,是一道很下飯的前菜,
連魚骨頭都能一起輕鬆入口。



麻辣口水雞。
切成薄片的口水雞,配上一些花生,帶了香辣的口感,

雞肉很Q,辣的感覺不會太重,反而著重在香氣與椒麻的感覺,
有別於以前吃過的那種涼拌菜,還不賴。




醬燒茄子也是屬於一道口味較重的前菜,
軟嫩的茄子配上濃稠的醬汁,鹹中帶甜的滋味,變成一道我喜歡的菜色。



辣椒鑲肉,這道菜雖說是辣椒為主體,
但是並不會辣到難以入口,
反而有辣椒的香氣,感覺像是在吃甜椒一樣,
裡頭的絞肉則口味很重,搭配一些微辣的口感,還不賴。



踏雪花尋梅,白色的山藥咬起來會有清脆帶點黏稠的口感。
配上一旁的醬汁,能增添不少風味!
不過我個人覺得,單吃也很不賴。



糖醋小排,就如其名一樣,有點甜、有點鹹、有點酸。
有著糖與醋結合的味道,排骨上頭灑著白芝麻也能增添一些香氣。



紹興醉元寶,
這是很有Q勁的豬腳肉,切成小塊狀,
豬腳有著紹興酒味,冰涼的口感讓我很愛。



蜂蜜老南瓜,這南瓜的滋味非常棒,
口味香甜且綿密,有著入口即化的口感。



桂花甜芋
這道菜會讓喜歡吃芋頭的人非常喜愛,
因為芋頭的滋味也是很棒,也一樣入口即化。



水晶肴肉,
裡頭是豬肉經過醃製之後,與一些香料混合做成肉凍,
這肴肉口感超級Q彈。




油燜苦瓜,
吃起來苦中帶點甜鹹味道,
苦瓜悶到軟,醬汁完全進入到苦瓜裡頭,還不賴。



花雕醉雞,冰涼的雞肉帶點花雕酒香,
肉質鮮嫩又帶點肉汁,吃起來真的不錯呢!



每一種都夾一個來吃,
我的盤子整個都快被塞滿啦!



上海砂鍋菜飯,
菜飯的口味幾乎都不會太重,
不過配上江浙菜的重口味來說,搭在一起就是剛好。
米飯粒粒分明,Q硬的口感,配上小黃瓜絲與切丁火腿,簡單卻有味道。



先用淡清裹著蝦仁,
再下去清炒,吃起來不油膩,
而且這樣能保留蝦仁的Q彈口感。



蟹黃海鮮豆腐煲,
這豆腐外皮感覺有煎過的痕跡,
裡頭口感嫩得不得了。

豆腐煲裡頭的蟹黃與海鮮味道非常濃郁,
我覺得也是一道非常下飯的菜。



雪菜肉絲年糕與寧波年糕。
年糕的口感,切成薄片的年糕也能感受得到Q度,
配上雪菜的滋味還不錯,帶點滑嫩的口感。



寧波年糕的口味則是白菜與香菇的味道下去拌炒,
帶點甜味我覺得還不錯,
兩種年糕都有不同的滋味,各有各的魅力。 



 
蔥開煨麵,外表看起來沒什麼特別之處,
不就是白麵條配上一些湯汁與韭菜嘛?



不過這煨麵講求的就是「軟、爛、透」,
這煨麵剛好就有這樣的特色,
麵條看起來是條條分明,不過一入口就軟爛了,很神奇哪!



生菜鮮蝦鬆,
用新鮮又口感清脆的生菜包著蝦鬆一起入口,
完全沒有油膩的感覺,而且有蝦鬆有酥脆的口感,超棒。







拍一下今天一起聚會的盛況,滿滿一桌的人潮哪!
不過因為有一半以上的同桌友人都認識,
所以我們一群人好聒噪哪!



浙寧肴豬腳,
這道菜需提前預定。
這盤端上桌的時候我有驚呼了一下,
因為我好愛吃豬腳,而且這豬腳的SIZE好大呀!
底下的麵線很可愛的捲成小球狀,方便一次吃一團麵線。
豬腳則帶了點粉紅色澤,筋與肉Q嫩又有嚼勁,我愛!



左宗棠雞,雞肉先炸過之後鎖住了水份,
再與一些甜椒拌炒醬汁,最後灑上白芝麻,帶點微辣口感,整個好香!



接著幫大家介紹這次吃到的四種魚料理!
魚料理要好吃,首要就是新鮮,
配上一些調味料與烹調手法的變化,
並且能將魚肉處理得有味道而不柴,
將魚肉變幻出不同味道,就稱得上是好吃的。


不過我本身對魚料理沒有太大的興趣,
所以這四種魚料理我都只有淺嚐幾口而已,
但陳先生倒是吃得很多,一邊吃還一邊稱讚說好吃!

這道干燒魚頭,醬汁的滋味帶鹹,魚肉裹著醬汁一起吃還不賴。



鴉片魚頭看了就知道這道菜一定帶辣,
因為上頭滿滿的辣椒,不過吃起來辣度約4~5分左右,
辣椒的香氣挺香的。



西湖醋魚上頭有薑絲與一些蔥花,
這樣可以幫魚提味,看到醬汁的顏色原本以為會很重口味,
但沒想到吃了之後,我覺得醋的味道淡淡的,沒有想像的重。



蒜燒黃魚,上頭還有我喜歡的香菇,
這些魚肉的肉質都挺嫩口的,因為魚身有切開的關係,
所以醬汁也很容易就滲入道魚肉裡頭,還不錯。



雪菜百頁,味道與雪菜年糕很像,
不過把年糕換成了百頁豆腐,
乍看我還以為是寬版麵條呢,沒想到是百頁豆腐切成了薄片!
很特別的一道菜,百頁的紮實口感配上滑嫩的雪菜,
組合成一道很經典的料理。



紅燒獅子頭,這不用多說,
一看就知道這是一道很下飯的料理,
裡頭有兩大顆獅子頭,獅子頭肥瘦均勻,
配上無敵下飯的醬汁,我看這樣一小鍋可以配上好幾碗白飯!




之前來蘇杭就吃過刈包,
這次也沒錯過。



醬汁與東坡肉看起來油亮誘人,
令人垂涎欲滴,瘦肉部分的肉質不會太柴,
有肥肉也有瘦肉兩種要一起吃才對味,
包在刈包裡頭就是絕配哪!






接著,介紹一下我很愛的絲瓜蝦仁湯包!
上次吃過一次之後就狠狠的愛上它了。



裡頭咬開不是包肉,而是包絲瓜!



讓我們的小麻豆抱著絲瓜走秀一下!



這絲瓜蝦仁湯包裡頭的絲瓜可不是隨便亂取,
只用這種澎湖角瓜才做得出來呢!
絲瓜與蝦仁,還有些許湯汁都一起包在湯包裡頭,
整個非常誘人哪!

另外還有小籠湯包,也是非常好吃,
一咬開也是會有肉汁灑出來的那種。
皮薄內餡的肉質香甜又多汁,吃一口會愛上它!
 
蔥油餅也是蘇杭的特色點心之一,
看似小小一片,但份量卻很重,不像一般外頭的那種薄薄的蔥油餅,
這種厚實的蔥油餅讓人多了口感的滿足。



鮮蝦粉絲煲,上頭是鮮蝦圍圈圈,
底下則是寬版的粉條,吸滿了蝦子的鮮味,口感Q嫩。



砂鍋醃篤鮮,這道菜的湯頭可是來頭不小,
裡頭有金華火腿、筍子與老母雞熬煮,
看湯頭的顏色就可以大概猜得出來這鍋湯一定下了不少功夫,
能將清澈的湯頭熬成乳白色,所有的菁華都在這鍋湯裡面了!
這道湯品主要就是吃菜、喝湯,相信我,只要一口你就能感受到濃郁的滋味!



杭州老鴨煲,這道更不用說,
燉成這樣都骨肉分離了,裡頭也有筍子與鴨肉一起熬煮,
香氣逼人、湯依然是菁華所在,
如果點這杭州老鴨煲,它的重點依然是湯頭與筍子,
有鴨肉的甜味,也有筍子的鮮味,
兩種食材是經過八小時以上的燉煮才能結合出來的的滋味。






脆筍叉子鬆,這是一道燒餅夾香菇炒筍肉,
切得細小丁狀的內餡香氣可不同凡響,整個好香哪!





介紹完前菜與正餐之後,接著要為大家介紹一下甜點!
文房四寶,這甜點真的是有趣!



沒錯,我真的是用「有趣」來形容!
因為真的好好玩哪,
文房四寶就是筆墨紙硯,而這筆墨紙硯竟然都能吃,也太神奇囉!



這「筆」的前頭是用熟麵麻糬包蓮蓉做成的,
沾著用龜苓膏做成的「墨」就可以寫字囉!



醬料很有趣,有龜苓膏、花生粉、花生與香菜。
而「紙」則是春捲皮。



瞧瞧,小朋友吃得多開心哪!



「硯」裡頭則是有黑芝麻糖,可以用龜苓膏羊羹當印章,
在紙上揮毫一番之後,再一起包在春捲皮裡頭吃。
 


陳先生說他也要來寫。



當然是寫我的名字囉!



接著連麻將都搬上桌了!
開運麻將吃起來甜滋滋的,而且樣式超可愛。



老鼠愛大米,放在蒸籠裡頭的小老鼠,裡頭包的是紅豆餡唷!



兔子蹦蹦跳則是形狀可愛的紅蘿蔔,
外皮是裹粉用炸的,裡頭包的也是豆沙蓮蓉,是不是很可愛呢?



芝麻酒釀湯圓,這湯圓吃起來Q嫩,
裡頭咬開則是芝麻餡流出來,
香氣逼人卻不會太甜膩。



豆沙鍋餅,這應該不用我再多說什麼,
內餡都已經寫在名稱上頭啦!
沒錯,裡頭包的就是豆沙,而且挺有厚度的,配上白芝麻的味道很香呢!



這次二訪蘇杭的心得,
我覺得蘇杭裡頭有幾道菜真的是很經典,
而且製作菜色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我特別愛幾道菜,分享給大家。
小菜類:麻辣口水雞、紹興醉元寶。
海鮮類:生菜鮮蝦鬆。
肉類:蘇杭東坡肉、刈包、浙寧肴豬腳(需預定)。
飯麵類:上海砂鍋菜飯、蔥開煨麵、寧波年糕。
湯羹類:杭州老鴨煲(需預定)、砂鍋醃篤鮮。
點心類:絲瓜蝦仁湯包、芝麻酒釀湯圓。


最後,要和橘子狗的「妹妹」拍張照,
太想念妹妹了,好久沒看到牠,
不過妹妹一脫離橘子狗之後,眼神看起來就很哀傷。(笑)



連陳先生抱牠都不想轉頭,哈哈哈。




想了解更多有關中式美食的資訊,請延伸連結:


店名:蘇杭
地址:台中市東區復興路四段186號10樓(新時代購物中心)
電話:04-22259922
營業時間:11:30-14 :00、17:30-2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