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台中東區]南天宮




台灣人過年過節都會去廟宇裡頭祈求平安,
尤其是新年初一,總會去寺廟拜拜保佑今年平安順遂,
順便安個太歲或者光明燈之類的,
大考前夕,拿到准考證後也會到廟裡過香火或者去拜至聖先師孔子開智慧。

之前有介紹過台中的樂成宮,也算是台中的老廟宇之一。
今天介紹的廟宇,一樣是在台中東區,香火也非常鼎盛唷,它是「南天宮」。

南天宮的位置其實很好找,
位於自由路三段,
在地人都知道建國市場,其實南天宮也在建國市場附近唷!
因為遠遠的就能看到一尊很高大的關聖帝君(關公),氣勢磅礡坐鎮在屋頂。



這天來南天宮,恰巧碰上了一年一度的謝燈日。
所以廟裡頭特別熱鬧,一樓的大殿內有幾位師兄師姐正在念經祈福,
過了大爐外與金元寶旁空曠處,也有幾位廟方人員在替信徒們過香火。





誦經的儀式非常莊嚴,
一旁也有襯著音樂伴奏,
廟裡金碧輝煌,整面牆壁的光明燈看起來特別的壯觀。





其實我挺喜歡淡淡的香味,
每每到廟裡拜拜完之後,
我也會習慣讓自己身上充滿香的味道,
把護身符到大爐順時針繞個三圈過過香火、手心也可以順便燻一下香爐,
這樣感覺神佛就在你身邊庇佑一樣。



抬頭看,會發現天花板也有文章!
精雕細琢得雕刻,是在台灣的廟宇裡頭都能欣賞的到的藝術之美!
有時去細看那些懸樑與柱子,
會發現這些廟宇藝術的精闢小文化。



當天廟方還有提供免費的湯圓給信徒們吃,
排隊人潮超多,後來我忙著拍照,卻忘了享用。





一樓的牆壁上掛著幾張照片,
沒想到南天宮也有非常多名人來這拜拜過呢!



說到點燈也算是我們台灣人到廟宇拜拜的習俗之一,
除了考生們最適合點的孔明智慧燈(斗)之外,
還有一些祈福的光明燈、財神燈...等等。



每一種的形狀都不一樣,燈裡頭的神像也不一樣,
外頭會用小紙條貼上個人的資料。





廟方還很貼心的為了考生們貼出一張拜拜供品參考!
若要來開智慧的,可以準備蘋果(考試平安)、鳳梨(考運旺旺來)、
芹菜(考試勤勞)、蔥(考試聰明)、算(考試會算)。

說個我以前拜拜的供品,
我會帶包子和粽子,代表「包中」,哈哈哈。
不過呢,考試當然可以來向神明拜拜祈求平安與順利之外,
自己本身也是要努力的啦!不然臨時抱佛腳到時可別說神明都不保佑喔。



接著往一樓的裡面走,會看到南天宮與別的廟不太一樣的設計。



有個七星渡限橋,這座橋得從龍口入橋可以將穢氣除掉、消災解惡,
將身上壞的氣通通消除!



還有這隻金牛,是報喜春牛。
可以祈福,摸不同部位有不同的祈福功效呢!



話說當天我看到一名婦女,手上應該是拿著衣服(我看不太清楚),
用衣服觸碰金牛,從金牛的頭到尾都摸了一遍。
下次可以學著做!哈哈哈。





礙於篇幅關係,我不多介紹每層樓的神像囉,
但是南天宮這邊有許多與別間廟宇不同的特別之處,
待會會好好介紹給各位看!

接著帶大家來二樓,二樓有文昌帝君與月下老人!
三樓則是聖母娘娘與註生娘娘,想求子的可以到三樓唷!
四樓則是觀世音菩薩與保生大帝。
五樓是玉皇大帝與孚佑帝君,六樓是天官大帝與五路財神!

帶大家來二樓看看月老星君,
想必很多未婚沒有對象的男女都會想要來拜吧!



這裡的陳設也非常金碧輝煌,
不同的是二樓用的是木頭地板,
而且一旁竟然還有小鵲橋!太可愛了吧!



重點來了,不單單只有鵲橋,還有信箱!
我怎麼覺得我好像來到觀光景點?



一旁還有一尊月老,站在水池上方的石頭堆中央,
旁邊還有櫻花,這是個桃花許願池呢!
信徒們會拿香拜拜之後,再投錢許願,
接著用水瓢舀起池子的水將雙手沖乾淨。



怕你不懂,一旁還有註解喔!



天哪!有沒有很日式風?
我只能說這邊也太漂亮了吧!!!





原本我以為水瓢長得都一樣,
後來發現竟然背後都寫不同的字樣,
有健康、事業與愛情三種,那當然三種都要沖一下呀!



廟方也貼心的幫信徒們做了生肖一覽表與燈斗的價位和功用。
需要的朋友們可以跟廟方申請要點燈唷!
志工阿姨跟我說,像「斗」就是保佑全家人的,「燈」是個人,
所以價位不一樣,當然燈斗的大小也會不一樣囉!







最重要的財神殿在六樓。
牆壁上還寫著「求財、求福請上樓」!
那就跟著我的腳步,讓我帶你們好好瞧瞧啦!



六樓也是最頂樓,有著財神爺坐鎮之外,
也有很特別的「財神洞」!
注意財神洞上方有個鐘,右手邊有繩子,
入洞口之前請先拉一拉繩子敲鐘再進去。



進洞之後,會有五路財神神像與法輪唷!
信徒們都會拿香在財神洞裡拜拜,
而且不用擔心洞口裡頭會煙燻眼睛,
因為裡頭還有抽風機,完全沒有燻眼睛的問題咧!





這個法輪,轉一轉招財進寶唷!







南天宮現在有線上點燈,
讓一些無法親自前來廟裡的信徒們可以方便許多,
填寫資料之後就能幫您點燈囉!

我覺得南天宮若要列為台中的景點之一真的不為過,
因為裡頭的設計有許多別於以往的廟宇,
包括一樓的大殿區有超大金元寶和內殿區的橋與金牛、
二樓的月老區與六樓的財神洞,都是我不曾在其他地方看過的。

我覺得這間算是台中的特色廟宇之一,
怎麼能不來參訪拜拜一下呢?




想了解中部哪裡好玩,請延伸連結:



景點:南天宮
地址:台中市東區自由路三段309號
電話:04-22111281




兔兔的 ■純粹■ 只是愛吃了點 |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兔兔的電子書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